政大Pepper機器人黑客松創意競賽

Posted on

日期: December 22, 2018

得獎隊伍公告:

第一名:哲學家杜琪楨士棒

佳作3組:Robot_101、Team SALT、沛服到家

最佳潛力獎2組:C.S.Wing、費拉沙發

 決賽入圍隊伍公告:

C.S.Wing、Robot_101、tcust、Team SALT、未來小幫手、沛服到家、哲學家杜琪楨士棒、創客時代、費拉沙發、學coding賺外快

(以上順序非排名,僅為隊名筆畫順序)

競賽題目公告:

目前Pepper於日本及台灣各產業皆有不同的商務應用,本次黑客松競賽將不侷限各團隊發想方向,不論在金融科技應用、金融科技知識點擴充、醫療照護、零售場域、教育場景等應用,只要同學們對於機器人服務抱持想像,皆可作為本次Pepper黑客松的開發主題,期待各團隊腦力激盪後,一起創造出更有價值的Pepper服務應用,讓創意落實商化,成為機器人專家!

報名審查結果公告

下列團隊已通過資格審查,進入第一階段課程名單,敬請準時參加六堂由政治大學與沛博科技合作辦理的Pepper Lab課程。

創客時代Infinite Wise費拉沙發NUTC_CSIE我們最宅對不隊喔好啦其實是機器人胡椒大師tcust3Coding賺外快Robot_101Team Salt、沛服到家未來小幫手C.S.Wing哲學家杜琪楨士棒air creation

一.活動目的

為鼓勵學生學習最新的AI人工智能、機器人服務專業知識,政大金融科技國際產學聯盟在107學年度,隆重舉辦「政大Pepper 機器人黑客松創意競賽」,邀請沛博機器人專家與知名業師聯合授課,提供學生最新機器人程式技術,並啟發創新思考,進一步培養學生成為人工智能產業下一代的菁英。

二.參加對象

各大學在校生(含大學、研究生,EMBA在職專班)組隊參加,3人以上即可組隊,每團最多8人,另外,每個團隊皆須有指導老師1人(不含在團隊成員中),開放跨系、跨院、跨校組隊參加,僅開放20組,額滿為止,報名請從速。

※每個團隊須有1人為團隊代表人,負責與主辦單位聯繫、確認參賽文件與獎金領取等事宜。

三.參賽報名

點我報名

(因報名須上傳在學證明,報名前請先登入Google帳號)

活動洽詢窗口:廖小姐 02-29393091 分機65697 (email: ivyliao@nccu.edu.tw)

四.參賽流程

內容

時間

1

完成報名

9/25(二)-10/20(六)

2

公布參賽團隊

10/23(二)

3

參加Pepper Lab講師授課

※詳細課程內容請參考下表

10/26(五) 10:00-12:00

11/1(四) 14:00-16:00

11/8(四) 14:00-17:00

11/22(四) 14:00-16:00

11/30(五) 10:00-12:00

12/6(四) 14:00-16:00

4

公布競賽題目

11/26(一)

5

繳交企劃書

※企劃書範本請至活動辦法第九項相關檔案另行下載

12/10(一) 中午12:00前

6

公布入選決賽十組團隊

12/13(四)

7

12/18-12/20 (18:30-21:30)

業師授課為期三天,針對每一組的企劃提供建議,並提供一對一深入討論

※本階段課程僅開放決賽10組團隊參與

12/18 (二) ”決賽簡報技巧提點與諮詢” @政大逸仙樓一樓-101室

講者:政大創新育成中心 張一成專案經理

12/19 (三) “Pepper機器人開發技術解惑與諮詢” @政大逸仙樓一樓-101室

講者:沛博科技 商務暨應用開發部 王俊仁副理

12/20 (四) “人機互動與使用者體驗設計” @政大商學院二樓-206室

講者:政大資管系 簡士鎰老師

決賽,十組團隊上台簡報與demo

12/22(六) 10:00-15:40

Pepper Lab課程

日期

課程主題

課程內容

課程時間

地點

10/26(五)

Pepper基本功

Pepper硬體操作/障礙排除

Choregraphe基本操作

10:00-12:00

研創中心

350112教室

11/1(四)

Pepper基本功

Pepper品牌介紹、app應用案例

商務軟體與流程介紹

14:00-16:00

研創中心

350112教室

11/8(四)

Pepper程式課程

App應用開發與實作

14:00-17:00

研創中心

350112教室

11/22(四)

讓Pepper說得更快速

Dialog講解與實作

14:00-16:00

研創中心

350112教室

11/30(五)

API串接

Pepper API串接示範與實作1

10:00-12:00

研創中心

350112教室

12/6(四)

API串接

Pepper API串接示範與實作2

(含google/azure api簡介)

14:00-16:00

研創中心

350112教室

五、入選決賽評選標準

10組團隊可進入決賽階段

(1)出勤紀錄,六次課程,上課以報名的團隊為單位,每個團隊至少需有一人出席。

(2)企劃書內容,商業模式與可執行性50%,創新與前瞻性50%

六.決賽評審委員與評選標準

商業模式與可執行性40%,創新與前瞻性30%,簡報流暢度與說服力30%

評審委員由政治大學教授及業界代表組成

七. 決賽時程

指導單位: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MOST GLORIA

主辦單位: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政治大學國際產學聯盟NCCU GLORIA、沛博科技

協辦單位:政治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時間:12月22日(六) 10:00-15:30

地點:政治大學研究暨創新育成總中心一樓-350112教室 (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山上校區) (交通方式請點選此處)

時間

內容

9:30-10:00

報到

10:00-10:10

開幕致詞

10:10-10:30

說明比賽規則、獎金、評分辦法、介紹評審、抽籤決定簡報順序

(評分標準:商業模式與可執行性40%,創新與前瞻性30%,簡報流暢度與說服力30%)

10:30-12:10

一、二、三、四、五組簡報

12:10-13:00

午餐時間

13:00-14:40

六、七、八、九、十組簡報

14:40-15:10

評審討論與評分

15:10-15:30

閉幕:總評+頒獎

八. 獎金與獎賞

  • 選出第一名一組及佳作三組

  • 第一名學生團隊獎金新台幣10萬元

  • 指導老師獎金新台幣2萬元

  • 佳作學生團隊獎金新台幣2萬元

  • 指導老師新台幣5千元

  • 獲獎團隊成員將有機會至沛博科技實習

九.相關檔案

個人資料同意書及企劃書範本下載

十.繳交資料

繳交資料項目

繳交方式

時限

報名表

登入報名系統填寫

9/25(二)-10/20(六)

個資同意書

須繳交團隊全體成員簽名之紙本

最慢於11/8(四)課堂上繳交

企劃書

Email電子檔至ftrc@nccu.edu.tw

12/10(一)中午12:00前

 

十一. 注意事項

報名與個人權利:

  • 本活動報名不限科系及學校,但因課程內容包含機器人實作,因此建議報名之團隊中須有成員可以進行實作課程。

  • 台北市及新北市以外地區參賽,主辦單位將提供每個團隊一位參賽者車資半價補助,參賽者可憑車票或購票證明向主辦單位申請補助款,請注意,每個團隊每堂課只有一位成員可申請補助款。

  • 報名所填寫之資料必須詳實,不可冒用或盜用任何第三人之資料。如有不實或不正確之情事,主辦單位得取消參賽及得獎資格。如有致損害於主辦單位或其他任何第三人之相關權益,參賽團隊全體隊員應自負相關法律責任。

  • 參加活動之團隊需於報名時提供在校證明(如學生證或註冊記錄),主辦單位保有審核及同意報名參賽隊伍資格之權利。另外,報名資料送出後如需更換團員,請務必事先以電話或Email告知主辦單位,否則會影響之後領獎資格。

  • 蒐集參賽者個人資料告知事項:主辦單位國立政治大學金融科技中心將透過本次Pepper 機器人黑客松創意競賽獲取參賽者/參賽團隊下列個人資料類別:「姓名、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證件號碼、連絡方式 (電話號碼、E-MAIL、地址) 等」,或其他得以直接或間接識別之個人資料。

  • 參賽者/參賽團隊同意留存上述相關個人資料作為主辦單位與執行單位管理競賽需要之用(例如:系統作業管理、通知聯繫、得獎證書與獎金發放、活動訊息發布、問卷調查、相關統計分析等使用)。

  • 團隊代表人應取得隊員同意,並提供其個人資料予主辦及執行單位。

  • 個資同意書須有全體團隊成員簽名,請參賽團隊先於報名網站下載個資同意書並先行閱讀內容,主辦單位將於10/26(五)第一堂沛博課程發放個資同意書請團隊簽名,請參賽團隊最遲於11/8(四)沛博課堂中繳交團隊全體成員簽名的正本同意書,11/8(四)還未繳交個資同意書簽名正本之團隊,視同放棄參賽資格。

  • 為記錄相關活動,主辦單位及執行單位得拍攝或請參賽團隊提供相關資料(例如:簡報、照片、動態影像等)。參賽團隊成員須同意無償提供為進行結案報告或推廣Open Data使用、編輯、印刷、展示、宣傳或公開上述個人肖像、姓名及聲音等。

企劃及作品:

  • 企劃書請於12月10日前提交,並請至活動網站下載企劃書範本,完成之企劃書請email電子檔至ftrc@nccu.edu.tw,最遲繳交期限為12月10日12:00,逾時不受理,內容為文字企劃書(企劃書格式及須包含之內容請至活動網站下載範本參考),企劃書限制10頁以內(不含封面),格式可為word、pdf檔。為維護書面審查公平性,封面內頁只寫隊名,請勿出現任何學生姓名或指導老師姓名。

  • 決賽之簡報檔請於12月22日當天帶至決選會場,簡報時間每個團隊為10分鐘,可用影片方式呈現,簡報完畢後有5分鐘為評審提問時間,為維護審查公平性,簡報時請勿出現任何學生姓名或指導老師姓名。

  • 競賽活動期間開放參賽者登記使用沛博機器人,詳細開放時間及機器人租借辦法將於活動開始後公告於活動網站。

  • 曾在任何競賽中獲獎之作品不得參賽,違者取消參賽資格。

  • 參賽作品必須為參與團隊自行創作之原創作品,曾在任何競賽中獲獎之作品不得參賽,並須遵守著作權、專利權、商標權、肖像權、隱私權、個人資料保護等法律規定,不得有涉及抄襲、剽竊、仿冒或其他侵害他人權益之情事。若經發現,主辦單位得立即移除相關內容,取消參賽及得獎資格,並由參賽者自負相關法律責任。

  • 主辦單位得運用獲獎作品,進行活動成果宣傳、登載網頁、報導、出版等推廣目的之使用;如未涉及著作人格之污衊,獲獎作者不得對主辦單位行使著作人格權。

獎金:

  • 各獎項如無適當作品入選,主辦單位得調整獎項名額、金額、或決定得獎者從缺。

  • 參賽團隊內部分工或權益分配(如獎金領取及分配),若有任何爭執疑問,應由團隊自行處理,與主辦及執行單位無涉。

  • 團隊獲獎時,獎金由報名表上授權之團隊代表人領取,若團隊代表人無法領獎,由團隊成員共同簽署同意更換代表人代理領取,請將代理表單於領獎期限內寄至執行單位以茲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