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課程】 2018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 中高階主管在職教育訓練課程

Posted on

日期: December 31, 2018

  • 課程說明:
    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為落實政大金融科技國際產學聯盟之會員服務,於2018年舉辦一系列在職教育訓練課程,由九大實驗室執行長規劃各實驗室之國際新知趨勢與產業實務運用課程、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策略班以及專業技術提升班等課程,歡迎會員企業報名,豐富充實金融科技之宏觀與學識。
  • 課程內容:
    以下為實驗室之課程內容,若企業會員有另外議題想交互深入探討,歡迎提出課程項目,我們會協調安排。

一.金融科技創新趨勢與經營策略

1. 授課老師:王儷玲副校長暨中心主任 / 前金管會主委

課程名稱

說明

時數

從全球金融科技創新趨勢看台灣未來發展

介紹全球金融科技發展趨勢與台灣未來的發展契機

2-3小時

金融科技如何為退休理財與醫療長照服務加智慧

介紹金融科技在高齡社社會退休理財與保險醫療保障之商品創新與服務創新

2-3小時

 

2. 授課老師:劉先覺執行長
(
具備MIT AI Strategies Certificate)

課程名稱

說明

時數

金融科技新創團隊/公司的經營策略

課程目標是針對金融科技新創公司的創立\領導人在經營新創公司商業模型訂定策略、募資籌款,競品研究之總覽

2小時

人工智慧AI 之簡介及其在商業運用上的管理策略

課程目標是針對企業的高階主管在推動AI 人工智慧策略時,提供研擬規劃AI 人工智慧商業運用以及實務考量

23小時

 

3. 授課老師:嚴守仁 副執行長

課程名稱

說明

時數

企業數位轉型與變革

透過講師之解說及個案分析,可以協助學員掌握企業進行數位轉型與組織變革的必要性與可行策略

3小時

FinTech的衝擊與第二曲線

透過講師之解說及個案分析,可以協助學員了解全球 FinTech 發展最新趨勢以及面對如次挑戰下

企業如何轉型蛻變成功發展出企業營運的第二條曲線。

3小時

業務人員如何成功轉型為 Agent 4.0 ?

透過講師所提供之方法及指導,傳統金融服務業之業務人員可以在課程中學習到成功轉型為

 Agent
4.0
的方法與步驟以善用新科技並為顧客提供更有溫度更高效能之服務

3小時

 

二.監理沙盒與監理科技應用

授課老師:臧正運執行長

課程名稱

說明

時數

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制度剖析

旨在透過分析並探討我國《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俗稱「監理沙盒」)的相關規定以及制度運作的可能模式,協助業者決定是否以及如何利用創新實驗機制進行策略布局或拓展商機。

1.5小時至3小時內之課程

金融科技時代之法令遵循新思維

授課對象為金融業與金融科技業從事策略管理、法令遵循、法律事務、風險管理相關業務之中高階主管。

融科技監理的宏觀視角切入,協助業者謀劃因應之策。旨在分析金融科技時代下,金融服務業面臨之法令遵循風險,並從全球金融科技監理的宏觀視角切入,協助業者謀劃因應之策。

1.5小時

 

三.區塊鏈與智能合約金融應用

授課老師:陳恭執行長

課程名稱

說明

時數

區塊鏈於全球金融業的發展趨勢與多元應用

授課對象為金融業與金融科技業之高階主管,旨在解析區塊鏈於全球金融業的發展趨勢,並佐以各類應用案例的說明,以協助業者決定是否以及如何利用區塊鏈進行策略布局或拓展商機。

2小時

區塊鏈的技術與應用

授課對象為金融業與金融科技業從業人員,旨在透過深入淺出的解說與範例,引領學員了解區塊鏈的技術特性與常見的應用主題,從而對此新興科技的發展有所掌握,不再霧裡看花。

3小時

區塊鏈應用的個案分析

授課對象為金融業與金融科技業從業人員,尤其是數位金融與資訊科技資深人員。旨在透過國內外金融業應用個案的深入解析,引領學員了解在規劃與導入區塊鏈應用時,必須考量的各種因素,以及從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角度,汲取這些個案的經驗,作為日後所屬機構的發展基礎。

3小時

 

四.人工智慧金融應用

授課教師:蔡瑞煌執行長

課程名稱

說明

時數

AI 簡述&金融科技AI應用 授課對象為金融業與金融科技業之高階主管,旨在透過先簡述AI的歷史以及說明這一波AI浪潮背後的意涵,舉例說明金融科技AI應用之注意事項,進而探討金融科技AI應用運作的可能模式。

2小時

金融科技個案討論

授課對象為金融業與金融科技業從事策略管理、風險管理、金融科技相關業務之中高階主管,旨在分析金融科技時代下,金融服務業面臨之金融科技之應用運作,協助業者謀劃因應之策。

可視需求提供1.5小時

至3小時內之課程

 

五.保險科技應用

授課老師:彭金隆執行長

課程名稱

說明

時數

保險科技發展趨勢與挑戰

 本課程主要分析保險科技之發展趨勢、保險科技新創公司營運模式、影響台灣保險市場之保險科技重點與展望、保險業之因應策略。

 

3小時

保險科技與保險監理

本課程主要討論 保險科技監理之特徵、保險科技監理之風險、保險業如何因應監理沙盒機制、保險科技沙盒模擬器之運作與保險科技監理趨勢與展望。

3小時

 

六.大數據分析金融應用

授課老師:林士貴執行長

課程名稱

說明

時數

大數據與機器學習

授課對象為金融業與金融科技業從業人員,旨在透過深入淺出的解說與範例,引領學員了解大數據與常見的應用主題,從而對此新興科技的發展有所掌握。

可視需求提供1.5小時

3小時內之課程。

 

七.數位金融應用

授課老師:張欣綠執行長

課程名稱

說明

時數

金融科技時代之創新管理與服務模式

授課對象為金融業與金融科技業之中高階主管,旨在介紹各項新興金融科技導入對企業管理與服務模式的影響,創新思維的建立,以及探討可能之企業策略與營運模式。

1.5- 3小時

 

八.智慧資產與專利創新應用

授課老師:宋皇志執行長

課程名稱

說明

時數

金融科技專利基礎

針對金控公司員工,講授金融科技專利基礎知識

3小時

金融科技專利申請與全球佈局

針對金控公司員工,講授金融科技專利申請與全球佈局

3小時

金融科技專利說明書閱讀與撰寫

針對金控公司員工,以工作坊形式教導金融科技專利說明書之閱讀與撰寫

6小時

金融科技專利授權與技術移轉

針對金控公司員工,講授金融科技之

專利授權與技術移轉

3小時

區塊鏈重要專利介紹(金融業)

針對金融業員工,介紹區塊鏈於金融應用之重要專利

3小時

區塊鏈重要專利介紹(保險業)

針對保險業員工,介紹區塊鏈於保險應用之重要專利

3小時

金融科技專利運營策略

針對金控公司中高階主管

3小時

 

  • 課程型式:
    1. 在政大安排專業教室,由企業組團組隊前來政大,參與課程進修學習
    2. 授課老師前往企業,在公司內部合適之場域,對中高階主管授課
  • 課程費用
    視需求討論訂定
  • 聯絡窗口:
    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秘書 曾小姐 02-29393091#65306  或來信 chinchin@nccu.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