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攜手合作 政大商學院成立金融科技中心

Posted on Posted in Uncategorized, 中心媒體發表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攜手合作

政大商學院成立金融科技中心

 

政大於2016年11月1日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攜手合作成立金融科技研究中心(FinTech Research Center),打造金融科技產學合作平臺,為學術與業界搭建起橋樑,迎頭走在現今全球趨勢及浪潮中。

 

金融科技中心主任王儷玲表示,政大可謂全臺唯一與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成為合作夥伴的學校,並且跨系所、跨學院、跨校,與臺灣大學、清華大學、中央大學等教授合作。除了學界,中心亦跨產業結合,設立諮詢委員會、產業顧問、學術顧問等,建置專業平臺。

 

金融科技已中心設立了九個創新應用實驗室,包含金融科技監理沙盒實驗室、區塊鏈金融應用實驗室、智能合約應用實驗室、數位理財與人工智慧應用實驗室、行動支付與物聯網應用實驗室、保險科技應用實驗室、群眾募資與P2P應用實驗室、大數據分析應用實驗室與智慧資產與專利應用實驗室等。各實驗室皆有頂尖師資、研究人與專業顧問合作指導,嚴密且龐大的陣容可謂為政大獨有。

 

金融科技發展過程中,適時修法為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金融科技監理沙盒實驗室」便應運而生。王儷玲指出,政大有多位具金融監理背景的師資,在運作上更貼近實際情況,未來亦可邀請金管會成員參與計畫,將產官學帶入校園,發揮政大學術研究對政策的影響力。

 

目前金融科技中心已有多項教育及研究計畫如火如荼籌備運作中;「金融科技學程」著重學生專業知識的培養,另外「金融科技深入校園發展計畫」也將給予學生結合校園生活與金融科技的發想機會,若獲入選,中心實驗室將全力協助,與廠商洽談,將創意付諸實現。

 

在國際合作部分,研究中心與已和英國劍橋大學以及美國史丹佛建立合作關係,未來雙方將會進行在研究、教學與產業參訪的活動。目前已有多家金融機構與金融科技中心洽談產學合作,政大也致力於提供金融機構在職教育轉型的課程,因應金融科技在時代潮流下所產生的改變。政大金融科技中心的成立不僅是在學界注入一股活力,更成為將臺灣金融產業帶入更高層級的重要推手及合作夥伴。

【研發處訊】

政大商學院金融科技中心王儷玲主任。(照片:商學院提供)

Li-Ling Wang, director of FinTech Research Center, College of Commerce, NCCU (Photography by College of Comme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