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供應鏈金融遇上區塊鏈,誰能吃下新商機?

Posted on Posted in 國内產業焦點

作者 / 王妍文 攝影 / 賴永祥 發表日期 / 2017/8/8

供應鏈金融遇上區塊鏈,會產生什麼樣的火花?

「未來,10萬家中小企業都能透過金融科技的方式借到錢。」富金通執行董事兼總經理李仁傑為富士康集團打造供應鏈金融體系,他在參與「2017 FinTalks CEO高峰論壇金融科技巨擘在亞洲-台北」時,描繪出了一個新金融方向:10萬家中小企業貸款將成為金融產業的新商機、新市場。

為什麼,他敢這麼說?

這要從4年前說起。當時,專責資金調度、併購的李仁傑銜命投入富士康集團供應鏈金融的佈局。以富士康產業龍頭的核心企業角色,若能用自身的信用,幫助供應鏈中,上下游中小企業融資,既能提高上游企業的訂單接收能力,也能促進下游企業的銷售力,提升整體供應鏈生態圈的運作效率。

但投入愈深,他愈發現,相較中小企業,傳統金融機構更願意為大型企業敞開資金大門,要讓整個供應鏈真正做到「產融合一」,當中還缺了重要關鍵:資訊流通。因為資訊取得不易,傳統金融在徵信成本過高下,往往不願意對中小企業放貸,即使,是富士康供應鏈中的供應商。

為了在龐大的供應鏈中突破融資關卡,李仁傑與中國網貸(P2P)平台「點融網」創辦人兼執行長蘇海德(Soul Htite)經過18個月開發,決定將區塊鏈技術引進供應鏈金融,透過區塊鏈無法串改的特性,一步一步建立起中小企業貸款徵信的風險模型。

雙方更在今年初共同推出名為「Chained Finance」的區塊鏈金融平台,目標就是要瞄準中國10萬家有融資難題的中小企業。

蘇海德指出,目前該平台已在電子製造業的供應鏈上,透過區塊鏈技術線上成功發放多筆借款。「過去傳統供應鏈金融中,僅服務了15%供應商,有了區塊鏈技術加入,85%借不到錢的中小型供應商,將有機會不再為融資管道苦惱。」

圖:中國網貸(P2P)平台「點融網」創辦人兼執行長蘇海德。

Chained Finance區塊鏈金融平台不僅為中小企業帶來融資曙光,也為金融機構的企業金融業務翻開新篇章:面對這些過去接觸不到、未曾經營過的企金借貸新族群,到底要參與?還是眼睜睜看著肥肉被金融科技業者分食?

究竟,區塊鏈技術如何被運用在供應鏈金融上?會產生什麼影響?又創造了什麼樣的商機?以下是李仁傑、蘇海德與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謝明華的精采分享:

問題:富士康在供應鏈金融平台上,引進區塊鏈技術的關鍵為何?

李仁傑:富士康4年前開始做供應鏈金融,發現很多中小企業在金融機構借貸並不容易,尤其是短期週轉資金。這些中小企業不是供應鏈中的核心供應商,很難透過進出貨資料、發票去驗證是核心企業的夥伴之一;加上借貸金額小,傳統金融機構作業固定、稽核成本居高不下,自然也對小額的融資沒興趣,也無力去開發。這樣的中小企業在供應鏈中就佔了85%,在中國,這是十萬家級別的大市場。

中小企業融資需要什麼呢?除了買機台等大筆固定支出外,最需要的金援是快速的資金周轉。

過去中小企業與銀行間因為資訊不對稱,造成融資流程沒有效率,例如只需要借2個月,但一連串驗證流程、撥款,卻要花上2~3周,業者等不及了或最終借不到錢,只好拿房子抵押,或是去跟利息更高的影子銀行打交道。

富金通是由富士康轉投資的金融平台,自己做金融借款,因為能追蹤到買賣貨資訊,一週內就可完成借款、撥款,但這樣還不夠,最好的狀態是,供應商想借時就借,不需要時立即還回去,將借貸成本降到最低。

富金通與點融合資成立的錢福科技(Chained Finance),就是要將區塊鏈技術用在供應鏈金融上,確認核心企業的供應商、供應商的供應商,甚至第5、6、7、8層供應商間的訊息驗證,我們希望幾十萬家企業都能用金融科技的方式借到錢。

蘇海德:區塊鏈的不可竄改、無法偽造特性,就像幫每個借款人建立了一個可供認證的證照,去到花旗銀行、匯豐銀行或在點融網,馬上可以證明是本人,若要借貸,利率水位落在哪裡也即時、透明。

這樣一來,可以創造優質借款方。過去缺乏資訊,中小企業無法證實自己就是富士康的供應商,銀行也不願意借錢,透過區塊鏈技術,創造出過去從來不可能出現的新資產,有了區塊鏈作為資訊驗證,點融網可以借錢給他們、銀行也可以借款給他們,這是前所未有的商機。

若中小企業願意將供貨進度記錄在區塊鏈上,提供金融機構、借貸平台更多資訊來評估風險,以爭取較優惠的貸款利率,那麼建立在區塊鏈技術上的供應鏈金融,就如同拉了資金水管到每一個中小企業家裡,水龍頭打開就能借貸,這是現在的金融業沒辦法做到的。

問題:用區塊鏈來管理供應鏈金融會有什麼影響?

李仁傑:做金融借貸最重要的是控制風險。風險通常不是來自中小企業本身,今天他們正常出貨給富士康、給小米、給華為,只要訂單穩定,不會為了100-200萬元去違約,我認為,信用風險決定在核心企業身上。

一個經過區塊鏈驗證,又有核心企業背書的120天期債權,其實是很好的金融投資產品,只要經過適當嫁接,能提供給金融公司或借貸平台來投資、經營,對金融公司的資金管理來說,多了低風險、活絡資金的方式。

也就是說,誰擁有區塊鏈上的數據,誰就能以更效率化的方式進行融資借貸,轉動整個供應鏈上的生態圈。

甚至進一步授權,做企業借貸、個人信貸,或是B2B、B2C2買賣都可以,讓整個供應鏈體系能運作地順暢。

謝明華:區塊鏈本身對風險控管來說是個有力的輔助工具。除了傳統方式,由銀行徵信、消費者大數據資料去判斷外,結合新技術,能讓做出來的信用品質更好,如果呆帳率能降低1%,從投資者角度可能獲利就能增加30%。

有時候,徵信模型使用的資料如果被操控,推算出來的結果自然不可信,區塊鏈可以免除這類問題。

蘇海德:供應鏈金融上的借貸者與一般借貸者是有差異的。某種程度來說,具備區塊鏈足跡的中小企業貸款,是類似有擔保品的借貸,風險性較低,加上是為製造生產所需,短天期的借貸也會願意付出較高的利息,以投資角度來看,報酬率也較好,如果想要在股票、基金之外,有其他投資選擇,也會是很好的投資標的。

金融以外,還有另一個好處是管理。區塊鏈不僅記錄金流狀況,也記錄各種訂貨、出貨資訊。當市場出現變化時,供應鏈上的企業,透過區塊鏈能很快知道那一個環節發生變化,並及時調整取貨、調貨的安排。在過去,可能要好幾個月時間或是跳票了,上下游廠商才會發現出了問題。

又或者,從區塊鏈上的資料,也能進一步找到更適合自己的供應商,對供應鏈中的核心企業來說,管理掌握度也會比較高。

問題:供應鏈金融也可以用P2P方式運作,台灣適合嗎?

謝明華:P2P要成功有2個要素:一個是找到好的借貸者,一個是有好的報酬率,因此做好風險管理有助於P2P商業模式的成功。以現在的金融環境來看,最好先找到一個族群、且是非銀行客戶最好。

台灣銀行服務的客戶已經很多,口碑也很好,如果今天新創一個平台,就要把客戶移過來也不是那麼容易。最好是先確認好一個適合的族群,然後推出好的服務吸引他們。

台灣有很多大型製造商,像鴻海、台積電,供應鏈其實滿複雜的,台灣的銀行還沒辦法完全100%服務到,這樣的族群就很適合做供應鏈金融。

另外如3C產業中的宏碁、華碩,他們的產品網購比例小,都是透過本地零售來做銷售。銷售端通常必須要先將手機放庫存,等賣出去了才能拿到現金,這樣的供應商,需要借錢的期間不長、但不確定,過去零售商只能用自己的信用去跟銀行借錢,利率也不好,就很適合供應鏈金融的應用。

問題:金融科技公司跟傳統金融機構是競爭還是合作關係?

蘇海德:先想想銀行的經營模式:取得便宜資本,再用較高的利率放貸出去。過去客戶沒有太多資訊,銀行可以這樣經營,但是網際網路的使用,改變了客戶對金融機構的期待,會希望自己的資金如果放在銀行,不再只有1%~2%收益,而是3%~7%。

金融科技的運用正是可以降低成本、控制風險,並擠出報酬。中國餘額寶的運作強調豐富的資金流動性,讓餘額寶創造出2.7%的報酬率;經由區塊鏈驗證過的借貸債權,具有短天期、高品質特性,點融網可以做出7~8%的報酬率。一旦銀行能付給客戶7%的報酬率時,那麼銀行的經營就跟我們差不多了,但這有可能嗎?不可能的,銀行有營運成本問題。

我們並不是跟銀行在競爭。與其說,銀行與金融科技公司在競爭,不如說是銀行與網際網路在競爭,網際網路的代表就是Google、Facebook、阿里巴巴等,銀行應該從這個角度去看,到底網際網路發生什麼問題,才有辦法去解決他們目前面臨的問題。

(文章來源:遠見雜誌

https://www.gvm.com.tw/webonly_content_16378.html?utm_source=FB&utm_medium=webonly&utm_campaign=20170809_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