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產業化平台(國際產學聯盟)介紹

政治大學金融科技國際產學聯盟

 

源起:政治大學國際產學聯盟(2017~2020)

為了讓台灣的大學及企業能夠與全球產業供應鏈接軌,提升創新研發能量,科技部推動「國際產學聯盟」(Global Research & Industry Alliance, GLORIA) 政策,鼓勵大學結盟國內外一流標竿企業,將產業資源與需求導入學術界,打造創新生態圈,國立政治大學於2017年8月獲得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GLORIA」計畫,成為台灣唯一以「金融科技」為主題的國際產學聯盟

 

政治大學成立「金融科技國際產學聯盟」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協助台灣金融保險產業之創新與健全發展。為因應數位金融環境變化、極端氣候風險與老年化社會的來臨,台灣非常需要金融服務創新與產業轉型。政大希望集結跨院、跨校、跨國際的優秀研發能量,成為全國最具專業的金融科技應用、研究與諮詢團隊。並在此基礎上,結合國內外金融科技產、官、學權威專家與學者加入運作,引導國內業者在金融科技應用上加速升級,協助產業開發適合台灣的金融創新商品與服務,提供民眾更便捷優化的金融服務,建立更完善之金融市場與社會保障制度。

 

政治大學希望透過金融科技國際產學聯盟建立完整的金融科技生態圈與育成平台,為產業分享更多資源,媒合業務上合作機會,以建立互利共榮機制。國際產學聯盟希望達到以下目標:

 

 

此外,政治大學也透過國際產學聯盟積極與國際頂尖大學進行多方合作,期待建立跨國際的產學合作平台。目前政大已和美國史丹佛大學、英國劍橋大學、新加坡管理大學、香港科技大學結盟,並與許多國際領先金融企業與金融科技創新公司建立合作夥伴關係。

 

我們希望透過政治大學的努力,讓這股全球金融科技破壞性創新的力量,可以在台灣轉變成為正面能量,希望金融科技可以成為台灣下一個新興產業,為台灣創造出新的產值與就業機會,提升金融業之創新發展量能,帶動產業創新轉型,促進經濟成長,也為台灣培育未來具國際競爭力的金融服務與新人才。政治大學將會盡最大努力落實以上重要目標與使命,回饋社會,協助台灣金融科技產業的發展,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用金融科技建立一個更便利、更安全、更美好的台灣!

 

 

進階:五校聯盟科技部科研成果產業化平台計畫(2020~)

鑒於政大國際產學聯盟之卓越表現,2020年10月在科技部的帶領下,政大更將國際產學聯盟轉型為區域跨校整合平台,納入發明專業計畫,進階成為「科技部科研成果產業化平台」。政大亦於2021年1月27日與清華大學、輔仁大學、逢甲大學、淡江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成立五校聯盟,藉由五校專精領域之互補整合,共同組成關鍵技術團隊,推動產業需求導向之產學合作,鏈結國內企業與學研界共同投入前瞻技術研發;並推動不同形式之主題式產學合作,藉以促進科研成果產業化,並進一步擴增校際間研究與教學實質交流。

政大計畫主持人趙怡副校長暨協同主持人風管系王儷玲教授期待藉由聯盟夥伴之典範學習,必能壯大政大之產學與國際鏈結能量,並實質回饋聯盟平台,此外,政大與金融業產學合作已行之有年,可提供金融商管類的合作經驗,串聯豐沛之業界人脈能量,轉化為實質產學合作進而引領產業,五校聯盟往後也能促進技術交流,提升校際技術研發能量;此計畫致力於產學案創增、技轉專利維護與推廣、高階人才培育、新創團隊輔導募資等策略服務項目,增益五校聯盟產學服務效益,建立有機發展之網路社群與系統平台,以資源共享、物盡其用,由在地聯盟鏈結國際,終致聯盟永續經營之目標。

 

 

 

 

 

 

國際策略合作夥伴

 

 

國內策略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