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請/錄取

112年第二學期「金融科技專長學程」審查公告

數位金融時代崛起,行動支付、API經濟、雲端、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浪潮席捲而來,Fintech影響不僅是金融領域,各產業也因Fintech發展帶來錢潮和商機。2019年金管會推動純網銀及開放銀行(OPEN BANKING)政策,從此客戶的金融大數據已不再屬於銀行專屬,透過AP I的串接,第三方服務業者(TSP)藉由數據共享,創造出更多元創新的服務,讓客戶享有更便利的生活,銀行也因此接觸更多客源。因應這以客戶體驗為主的三贏模式,金融相關產業大舉招募新血,吸引具備人工智慧、區塊鏈、雲計算與雲服務、大數據資料分析等金融應用的跨領域專才加入陣容,希冀打造金融科技生活圈,開創普惠金融新局面。

金融數位轉型中,人才培育是最重要的課題。政大「金融科技專長學程」因應Fintech觸發的產業革命而設立,結合九個系所整合資訊統計、金融財務、保險科技、身分認證、創新智財、法規監理等專長之研究能量,共同培育金融科技業所需要的雙棲人才。112年下學期有來自7個學院26個系所,超過百位同學提出申請,學業平均成績達90分以上的申請者(大學/碩士班)約三成,班排名前10名的優秀同學(碩士班無系排名)佔三成,整體成績表現都相當亮眼,除了學業平均成績/班排名為考量外,評選指標也包括下列幾項:

一、已修習本學程課程數之多寡:

本學程會優先考慮已修習學程課程數較多之同學,以鼓勵除了本系專業知識外,更延伸跨業能力的深度與廣度,例如資訊科學和資訊管理系等理工相關系所同學, 可多學習財務相關金融知識;而金融相關系所之商學院學生,應多熟悉資訊程式設計等技術,顯示在爭取學程前已具備好紮實的基礎能力,展現出對金融科技的企圖心。

二、投入金融競賽的熱情與企圖心:

金融科技相關競賽的表現也是評選參考標準,這次徵選看到同學熱情參與競賽,舉凡創意競賽,如:渣打金融科技校園創意挑戰賽、Pepper機器人黑客松創意競賽;商業競賽,如ATCC全國大專院校商業個案大賽、中華郵政大數據商業競賽;投資/財務管理賽,如JPMorgan資產管理競賽、元大飆股校園台股模擬交易競賽、勤業眾信稅務達人挑戰賽等,顯見同學投入競賽,角逐冠軍的毅力和決心。

三、金融科技相關活動/研討會的參與度:
積極參與金融科技相關活動亦是強化自我學習的方式。同學利用課餘時間參與金融科技研討會等活動,了解吸收金融科技新知及各面向的前端科技,讓原本的思路更加清晰,藉由活動中與不同專業背景的人切磋討論,有助於找到更好的研究方法,更容易激盪出多元而創新的思考。部分同學已經具備擔任工作坊/展覽等活動幹部的豐富經驗,鍛鍊演說、溝通協調能力,社群媒體行銷、數位金融業務推廣能力等經驗是金融科技職涯相當重視的一個歷練。

四、企業實習實務經驗的行動力:
實習除了可以將書本所學落實在金融實務面,加深對書本知識的理解外,也能了解產業生態、企業運作模式和市場需求,及早補足所欠缺的技能。逾半數學程申請者有實習經驗,實習單位有研發機構如資策會、中央研究院;金融機構如星展銀行、國泰人壽、富邦產險、花旗銀行;科技公司如IBM、技嘉科技;律師/會計事務所以及新創公司等等,同學藉由實習實作,快速了解各類公司/機構的特點和兼具的挑戰,進行職涯探索,這是金融科技履歷中重要的學習過程。

五、跨界跨域的學習競爭力:
快速變化的市場牽引著金融相關產業對人才需求的轉變,有別於傳統商管科系, 資工、人文數理也是延攬招募的對象。除了人工智慧、區塊鏈、雲端、大數據等關鍵技術外,商品設計(銷售模式/顧客行為分析)、法遵科技(信用風險評等/監理科技)、數位行銷(UX應用/品牌意象/文案企劃)等也是需要具備的知能。金融科技新創意常源於個人的全方位跨域學習,所以有多元學習和主動涉獵相關領域的申請者為優先錄取的對象。

綜觀上述評比標準,我們選出了75名錄取同學(詳下表錄取名單),希望已錄取同學能全心投入學習,儲備戰力;而未錄取同學希望能繼續在學程中選課,保持學習熱情,努力不懈設定標竿前進,持續成長和自我突破。最後更要恭喜6名同學,在本學期修完學程規定的21學分,榮獲頒發「金融科技專長學程修習證明書」,部分同學獲得證書後,加值升學的優勢條件,繼續在國內外名校升學,延伸學習;部分同學則拓展就業的多元道路,進入企業大廠如IBM、富邦金控、國泰人壽、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等,投入金融科技領域成為產業生力軍。未來希望大家齊力同心,一起在金融科技的道路上耕耘學習,讓臺灣金融科技耀眼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