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估流程說明

評估流程說明

 

在「金融科技創新實驗與監理評估辦公室」協助下,金融業者與非金融業者申請「監理沙盒模擬器」非只在於全面檢視業者所提出計畫的合理性及完整性,更透過評估與多向溝通的過程以協助業者達到申請前準備的優化效果,因此我們重視每一位申請者在面對申請辦理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前的問題,規劃了階段性模擬器的評估流程,協助主管機關及申請業者在監理沙盒運行之最有效益創新實驗。以下說明三階段申請「監理沙盒模擬器」流程及關鍵評估時程。

申請人提出計畫文件

第一步

 

 

 

項目了解

申請人若有意願使用監理沙盒模擬器服務,可與本中心聯繫,我們會有專人針對相關產學合作方式與模擬器評估流程等進行說明。

提出申請

申請人確定進入實驗的意願後,需要填寫申請書以及模擬器評估項目分類表,並上傳創新實驗計畫以及創新實驗說明影音檔。

資料初評

「金融科技創新實驗與監理評估辦公室」(下簡稱「本辦公室」)將針對申請人之案件進行初評,確定申請人案件適格後,將請申請人簽署聲明書,並與本中心簽署產學合作協議後,正式進入評估程序。

申請案件初步評估階段

第二步

 

案件審核

正式進入評估程序後,本辦公室將針對不同類型的申請案件安排與確認審查委員,審查委員集結金融、資訊科技及其他與監理沙盒相關領域之專家、學者、機關(構)代表。

審核查詢

申請計畫書正式進入評估系統送審後,申請人可在案件查詢系統提出問題詢問,此案件稽催線上詢問系統可作為回覆申請業者的個人平台。

審核意見

我們會將各小組的意見進行彙整並提出評估意見書。當然,也會另視其主管機關未來之需要,將評估專家名單提供予主管機關參酌。

 

 

 

評估結果查詢階段

第三步

 

 

 

評估結果

進入「監理沙盒模擬器」的申請業者完成前面幾階段的實驗評估後,即可進入最後的評估結果查詢階段,監理沙盒模擬器的評估會議委員將僅對申請業者公布其個案的審查結果,提供完成評估意見書之建議供申請業者參考,涵蓋面向包括技術或經營模式之構想驗證、風險管理機制與控管、遵法分析、效益是否具可行性評估,以及預期效益之基準是否具合理性等,且實際評估面向亦會視個案需求調整,最後,申請人與業者可自行決定是否申請創新實驗或另尋求其他進入市場的策略。

最佳管道

「監理沙盒模擬器」是一個提供申請業者與評估審查委員密切互動協作之最佳管道,可協助提升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成功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