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問題

 

Q1:完成監理沙盒模擬器評估的個案,是否代表可以獲准進行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的金融科技創新實驗?

A1:「金融科技創新實驗與監理評估辦公室」的監理沙盒模擬器係由召集之相關領域專家共同評估、討論與決議,並無任何政府機關的背書,僅供主管機關及申請業者參考,無法對業者實際送件後的審查結果進行預判,亦不代表或保證取得評估意見的業者最後一定能獲准進行實驗或無法進行實驗。

 

 

 

Q2:申請監理沙盒模擬器的實驗計畫,是否僅就金融監理法規或是技術與營運模式進行評估?

A2:政治大學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透過所成立之金融科技國際產學聯盟(GLORIA)和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合作,推出「監理沙盒模擬器」,以專業第三方的角色,針對擬申請監理沙盒實驗之業者,所提出的創新實驗計畫進行技術創新、資安風控、消保個資、洗錢資恐、遵法分析、效益評估以及系統評估等面向,以達到協助主管機關減少監理資源不必要耗費,以及協助業者更有效率進行金融科技創新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