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理財與深度學習暑期訓練營

Posted on

開始日期: July 26, 2017

結束日期: August 16, 2017

一、活動名稱:

2017政大暑期「智能理財與深度學習」訓練營

二、 訓練營目的:

由於類神經網路技術的突破,人工智能將對人類社會產生無法預期的強大衝擊。嶄新的智能技術會大量取代傳統人力,改變職場生態。未來30年,每一個人都將目睹這個變局,共同參與此次深刻的工業革命。

人工智能的發展已超過60年,內容廣泛,定義紛雜。本訓練營的觀點如下圖所示:

https://blogs.nvidia.com/blog/2016/07/29/whats-difference-artificial-intelligence-machine-learning-deep-learning-ai/

如上圖,自2010年後,「深度學習」已成為人工智能的主流。有鑑於此,本訓練營以深度學習為訓練的重點,並以智能理財作為應用領域。其目的是協助學員了解,進而掌握,深度學習的技術,以及在理財的應用。

訓練的核心是培養矩陣思考的習慣,使用適當工具表達矩陣運算的法則,並透過實作,熟練這些技術。實作內容包括:矩陣計算金融商品的風險收益、矩陣計算技術分析指標、深度學習預測價格漲跌等等

以36小時的課程去了解深度學習在智能理財上的應用,遠遠不夠。本訓練營將以提綱挈領的方式,勾勒清楚的途徑,闡釋技術的重點,讓學員一方面建立鳥瞰式的理解,另一方面能長期自行深入探索。

在2017訓練營的背後,主辦單位與執行單位有一個長期的理想,就是逐步建立開放性的平台,一方面提供開發環境,協助有心投入的人,舒適地開發AI產品;另一方面,提供產品市集,方便消費者採用AI產品。2017訓練營是一個起點,點點滴滴,培養匯集台灣的AI開發能力,創造台灣AI金融科技的時代。

三、訓練營特色:

  • 訓練營將舉辦多場專題演講,邀請專業人員,探討智能理財的現況與機會。
  • 提供深度學習運算環境,深度學習運算環境包括:
    • Python 運算環境及 Jupyter 網路版開發環境;
    • Numpy, SciPy 等高速矩陣運算工具;
    • 深度學習工具包括Keras 、 TensorFlow;
    • 大量平行運算資料庫以及紐約股市ETF歷史交易數據。
  • 每周指定習題,動手實作,讓學員有充分的練習,深入體驗研發深度學習系統的過程。

四、活動時間:

2017年7月26日至8月30日,每周三 9:00 ~ 16:30 ,共六次

五、活動地點:

政大商學院大樓六樓元大講堂及逸仙樓一樓會議廳(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六、參加對象:

  • 政府金融監管相關人員
  • 金融相關公會及周邊單位人員
  • 各金融機構財富管理相關人員與資訊相關人員
  • 對數位理財與人工智能有興趣之人員
  • 政大學生

七、主辦單位:

  • 政大商學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八、執行單位:

  • 全球智能股份有限公司
  • 大同世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九、參加費用:

  • 新台幣 20,000元整;
  • 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企業會員員工 12,000元;
  • 政大學生免費,但人數不得超過學員總數之 20%;
  • 上課時學員需自備筆記型電腦;
  • 繳費報名作業由全球智能負責,學費扣除開支後,捐贈51% 以上之結餘款給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十、報名方式:

  • 除政大學生外,一律採線上報名,報名網址:2017.tw.finance
  • 政大學生請以電子郵件向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數位理財與人工智慧實驗室報名,郵件請以「2017訓練營報名」為標題,寄「劉文卿w_liou@nccu.edu.tw」。

十一、訓練營課程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