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創辦

中心沿革

為因應數位金融環境變化,協助金融保險產業永續健全發展,以及擴大政治大學回饋社會造福產業的用心,國立政治大學在勤業眾信(Deloitte)、安永(EY)、安侯建業(KPMG)與資誠(PwC)等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鼎力協助下,於2016年11月1日成立「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金融科技研究中心」。本研究中心彙整全校資訊統計、金融財務、保險會計與創新智財等專長之優秀師資及研究陣容,以及國際金融科技專業諮詢顧問團隊,成為全國最具特色的金融科技創新研究發展基地,希望能協助國內金融業與金融科技產業之創新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

 

成立宗旨

本研究中心成立之六大宗旨為:

  • 建立金融科技創新研發基地
  • 提供金融科技知識交流平台
  • 設立創新實驗室促進產學合作
  • 培育金融科技新人才為產業注入生力軍
  • 強化金融科技監理技術、資訊安全與消費者保護
  • 致力監理科技研究協助法規修改開放

 

組織架構

  本中心為推展中心業務,設置中心主任1人,副主任4人。並延攬跨校、院及系所優秀學者與業界專家為中心研究員,以及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專家擔任諮詢委員與顧問。
  本中心設立業務委員會,負責規劃並執行中心業務。由本院專任教師、研究員、贊助單位代表等組成。
  本中心依實際需要成立各研究實驗室,為任務編組,每一實驗室設置執行長一人及副執行長若干人,中心之研究員與產業專家可加入各實驗室從事相關研究。

 

願景與未來

政治大學商學院希望以本研究中心為基礎建立一個跨院、跨校的產官學合作平臺,進行創新研發、產學合作並培育金融科技新人才。在本中心的運作規劃下,希望能為金融產業提供優質的在職教育訓練課程,協助金融產業降低產業轉型科技之衝擊與成本﹔未來的大學與碩士班畢業生能透過專業的金融科技課程創造自我優勢,具備符合產業需求的金融科技專長,可立即投入職場為產業所用﹔也希望鼓勵更多優秀的大學教授投入金融科技之產業創新研究工作﹔更希望本中心之創新研發成果,可帶動我國金融科技產業之提升與發展,研發更多優質創新的金融服務與商品,成立更多新創公司。
希望這股全球金融科技破壞性創新的力量,可以在台灣轉變成為正面能量,讓金融科技可以成為台灣下一個新興產業,為台灣創造出新的產值與就業機會,提升金融業之發展量能,並帶動我國整體產業的經濟成長。
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將會盡最大努力落實以上重要目標與使命,回饋社會,協助台灣金融科技產業的發展。希望大家一起努力,用金融科技建立一個更便利、更安全、更美好的台灣!

 

具體推動工作事項

(一) 促進金融科技產學合作創新發展
本中心致力推動各項金融科技創新服務與商品之研發,鼓勵跨院、跨校優秀研究人員對提升金融服務技術、商品創新、產業發展政策與監理法規開放等議題進行專題研究,並依相關主題設立各創新應用實驗室,作為金融科技實務應用之前導與探測,並強化產學合作,協助新創公司之成立。目前已成立之實驗室包括:
開放銀行創新實驗室、區塊鏈創新實驗室、
數位金融創新實驗室、監理科技創新實驗室、
保險科技創新實驗室、物聯網機器人創新實驗室、
大數據金融創新實驗室、AI創新實驗室。


 

(二)鼓勵金融科技學術研究
本中心鼓勵金融科技相關主題之學術研究工作,透過舉辦學術研討會及補助金融科技研究計劃,協助優秀研究人員在金融科技政策與金融服務創新進行研究,並加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頂尖學術期刊。


 

(三)提供金融科技專業知識交流平台
透過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全球金融科技之專業諮詢資源,本中心定期舉辦座談會分享國際金融科技產業研究報告,介紹國際金融科技發展最新趨勢與分析未來數位金融發展契機。此外,也會定期舉辨創新研發成功案例分享,並規畫金融科技創新提案競賽,協助優秀創新方案落實與產業實務運作中,以提升我國金融科技之量能。


 

(四)強化金融科技監理與協助法規開放
金融科技之發展必須仰賴監理法規之適時調整與開放,政大商學院具有全國最具金融監理實務之專業師資,以及與金融產業間緊密產學合作關係,在此優勢基礎上,本中心特別設立金融科技監理沙盒實驗室,希望提升金融科技監理技術,協助創新業者強化法律遵循與風險管理,並研提相關政策與修法建議,積極協助金融科技創新。


 

(五)推動金融科技教育與培育人才
金融科技之發展,人才培育與知識教育非常重要,因此專業人才之培訓是本中心重要之工作目標,本中心將盤點未來金融科技市場之產業技術及人才需求,協助政大商學院規畫大學部與碩士班金融科技教育課程藍圖、創設金融科技學位或專業學程、並開設EMBA高階金融科技專業課程。此外,也將積極規畫開設金融科技在職教育訓練課程,積極協助產業轉型培育優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