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支付創新實驗室

實驗室執行長:張欣綠 教授

實驗室副執行長:林怡伶 副教授

實驗室研究員

周彥君副教授

政大資管系副教授

專長:電子商務、服務科學、實證及計量分析


杜雨儒副教授

政大資管系副教授

專長:電子商務、物聯網、資訊管理


彭志宏助理教授

政大資管系助理教授

專長:社群媒體、企業創新、資訊管理


周致遠助理教授

政大資管系助理教授

專長:資訊管理、電子商務、科技創新

實驗室顧問

Prof. Michael J. Shaw

Professo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 and Leonard C. and Mary Lou Hoeft Chair of Information Systems

Michael J. Shaw (蕭正平) 是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的講座教授(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 since 1984; Leonard C. and Mary Lou Hoeft Chair of Information Systems, 2000- ). 他也是台灣大學資訉管理系特聘講座教授. 他在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是Center for IT and eBusiness 研究中心主任和美國國家高速電腦應用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Supercomputing Applications, NCSA) 教授。蕭教授在決策支援系統和人工智慧(DSS & AI) 已有三十多年研究成果,也曾將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 用在美國商業貸款決策, B2B 供應鏈系統,和智慧型製造業,而注重理論和應用是一體兩面。蕭教授是SSCI 期刊Information Systems and eBusiness Management 的主編(EIC, with Jorg Becker). 他也是美國傅爾布萊特學者(Fulbright Scholar) 和台灣人才發展基金會傑出人才講座得主。

實驗室研究項目

  • 電子支付經營場景與多元商業應用。
  • 電子支付消費習慣與場域分析,發展趨勢與個案研究
  • 現有電子支付營運模式之痛點分析、風險與流程管理、相關法規之研擬與修定。
  • 金融生態圈相關技術發展與應用、大數據分析。

實驗室產學研合作

  • 第一銀行iLeo行動App使用者體驗與數位行銷績效評估
  • Samsung 交通卡使用測試

實驗室工作坊

  • 金融科技創新營運模式
  • 金融科技時代之創新管理與服務模式
  • 電子支付應用場景與金融生態圈發展

  1. 發展電子支付商業應用。
  2. 提升電子支付使用者滲透。
  3. 發展金融生態圈服務創新。

  1. 電子支付經營場景與多元商業應用。
  2. 電子支付消費習慣與場域分析,發展趨勢與個案研究
  3. 現有電子支付營運模式之痛點分析、風險與流程管理、相關法規之研擬與修定。
  4. 金融生態圈相關技術發展與應用、大數據分析。

  1. 與電信業者、金融機構、技術廠商以及民間企業緊密合作,致力於商業模式之創新與發展。
  2. 建立與金融監理機構長遠合作關係,打造即時務實之電子支付之監理政策與法規以輔佐電子支付之業務發展。
  3. 建構金融生態圈、整合大數據分析之相關技術以促進新興營運模式之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