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器介紹

金融監理沙盒模擬器

我國的金融科技創新實驗制度(簡稱「監理沙盒」)已於2018年5月1日正式上路,根據國際場域實踐經驗,監理沙盒制度的運行將高度消耗監理資源外,對於有意參與實驗的業者,也可能帶來極高的法令遵循成本;因此,實驗成功且市場規模化的關鍵,將在於如何精準地投放有限的監理與法遵資源,達到創新實踐與風險管理的平衡,進而提升金融服務效率和消費者利益。

有鑑於此,政治大學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透過所成立之金融科技國際產學聯盟(GLORIA)和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合作,推出「監理沙盒模擬器」,以專業第三方的角色,針對擬申請監理沙盒實驗之業者,所提出的創新實驗計畫進行評估。透過此專業第三方評估,可協助金融創新業者瞭解創新實驗計畫的優缺點外,更有利作為未來主管機關進行審查時之參考,即藉此評估意見將可更迅速地讓申請業者的規劃案,有效率地辨識出最需要投入審查資源及後續監理資源的風險面向,以達到協助主管機關減少監理資源不必要耗費,以及協助業者更有效率進行金融科技創新的效果。

「監理沙盒模擬器」是業者申請辦理金融科技創新實驗的非官方前置機制,旨在協助業者評估其擬申請辦理創新實驗之計畫是否符合創新、是否具有充分風險評估與風險管理規劃、是否確保消費者權益與洗錢及資恐防制,以及是否有降低成本以提升服務效率與消費者利益之效益評估,均為影響審查會議對其創新實驗計畫准駁之重要因素。

模擬器四大評估構面

「監理沙盒模擬器」由政大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統籌,並由政大與工研院共同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實驗與監理評估辦公室」負責執行。「監理沙盒模擬器」進行之評估規範依照《金融科技創新實驗管理辦法》所提出的審查基準,涵蓋四個主要面向:

一、 構想驗證:評估業者所提出之技術或經營模式是否具可行性、創新性及實驗必要性。

二、 風險控管:評估業者所規劃之風險、資安與消保機制是否具有效性與妥適性。

三、 遵法分析:評估業者擬排除適用法規命令之合理性,退場機制的妥適性及落地機制的適法性及可行性。

四、 效益評估:評估業者所預期之效益是否具可行性,並衡量達成預期效益之基準是否具合理性,實際評估面向視個案需求調整。

每一個案視其評估面向的需求,由「金融科技創新實驗與監理評估辦公室」邀請具有與評估案相關專業知識、技術或經驗之專家及學者共同參與評估。評估專家會以客觀、公正態度進行評估,且會自行迴避有可能發生之利益衝突情形。再則,「金融科技創新實驗與監理評估辦公室」會與個案公司確認,以避免邀請可能與評估個案有利益衝突之專家或學者參與評估;另視其主管機關未來之需要,將評估專家名單提供予主管機關參酌。

模擬器與金融科技創新實驗

「監理沙盒模擬器」為一有助於落實監理沙盒制度的配套機制,透過產學合作方式,讓業者可以透過參與「監理沙盒模擬器」調整並優化其創新實驗計畫,提升申請成功之機率,亦可藉由此過程對擬開辦之創新產品或服務進行觀念驗證、技術檢測及所涉及監理法規進而評估分析,有助於協助業者自行決定是否申請創新實驗或另尋求其他進入市場的策略。

然而,模擬器的角色,不在幫助業者撰寫創新實驗計畫,而是在於全面檢視業者所提出計畫的合理性及完整性,透過評估與多向溝通的過程,自然而然地協助業者達到申請前準備的優化效果。惟「金融科技創新實驗與監理評估辦公室」所出具之意見,係由辦公室召集相關領域專家共同評估、討論與決議而得出,並無任何政府機關的背書,僅供主管機關及申請業者參考,無法對業者實際送件後的審查結果進行預判,亦不代表或保證取得評估意見的業者最後一定能獲准進行實驗或無法進行實驗。

若有任何疑問,歡迎各界洽詢,我們將竭誠為您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