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大攜手五校與中信金控合作共同開設金融科技課程

Posted on

日期: March 16, 2023

讓創意翱翔 挑戰金融科技的無限可能

政治大學去年與中信金控合作首創的「五校聯盟」金融科技課程,今年再加入一生力軍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讓人工智慧(AI)再度成為全球焦點,然而創新不是僅侷限於AI,更可能遍地開花。政治大學去年與中信金控合作,首創五校聯盟共同開設的「金融科技趨勢與創新課程」,今年再加入一生力軍-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再次集結各校資源及最有「金融科技腦」的師資,邀請創新力十足的學生前來挑戰。

 

由政治大學發起、邀集產學夥伴開設的「金融科技趨勢與創新課程」,首創理論與實務兼具,並將「金融科技創新提案競賽」融入課程中,去年首度開課即獲得學生一致好評,提案競賽更是高手過招,各競賽團隊透過課程與業師(mentor)接軌交流,發揮無限創造力,也讓創新提案更具備在金融業落地實現的可行性。

 

濃縮6校精華 18週練就好身手

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說明此學期共六校授課資訊。

 

今年包括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輔仁大學、淡江大學與逢甲大學等5間積極培育金融科技人才的重點學校再度齊聚一堂,加上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新成員,同樣導入中信金控的豐富業界資源,不但陣容更堅強,投注在課程的資源也愈趨豐沛。

在18週的課程規劃中,除了讓學生了解國際金融科技的發展趨勢外,也將探討台灣在金融科技產業發展的現況,在基礎理論介紹之餘,也會邀請金融科技產業企業領袖與專業菁英演講,並與學生交流互動,學生亦須進行實作加深學習效果,薰陶養成可以獨當一面的金融科技人才。

此課程吸引滿室學生參與了解並踴躍發言詢問相關資訊。

 

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儷玲指出,此課程不但同步6所學校的學生共同上課,參與學校更是拿出最強師資的看家本領,例如政治大學說明金融科技的基礎理論、國際趨勢與市場實務、清華大學介紹金融科技的技術基礎與市場應用,輔仁大學、淡江大學、逢甲大學及中信金融管理學院則是安排產學專題演講,課程範圍遍及AI、區塊鏈、元宇宙、物聯網(IoT)、NFT(非同質化代幣)、生態保險、資訊安全等有待探索的領域,將各校多元的專業知識與智慧濃縮為一碗讓學生醍醐灌頂的雞湯。

王儷玲教授強調此課程是台灣所有大學教育的創新典範,沒有教科書也不考試,但強調引導思考與創造力,提供最新市場趨勢,可為同學的未來職場競爭力作準備。清華大學教授韓傳祥認為跨領域也是重要特色,除了金融相關科系外,也有來自科管、理、工、電資等領域的學生參與。輔仁大學教授高銘淞也說,跨校、跨系的設計將課程強度提升至校與校之間的競爭,激發出彼此之間的學習企圖心,加上中信業師的悉心輔導,堪稱「產學共好」的最佳實例。

淡江大學教授趙慕芬與逢甲大學陳彥志教授則是同聲說,藉由結合實務界與學界的混成教學,利用數位科技進行虛實整合教育,學生不但學到跨領域的合作能力、了解最新金融科技趨勢,較為年長的老師或實務資深業者,亦可重新學習,從i世代年輕人身上,看到金融科技未來的無限可能。

中金院教授邱秀婕總結,透過課堂創新提案,找出金融科技可解決的痛點與需求,將所學應用到自己的提案中,為金融科技的發展注入創新力。

中國信託銀行數位金融處處長羅至善表示,「金融科技趨勢與創新課程」跳脫大學傳統的授課模式,培養學生擁有獨立思考、創新思維、解決問題、簡報演說等職場所需的種種能力,藉由理論與實務兼具的課程,大三到碩二的學生相當於經過一場「數位文化運動」的洗禮。

 

中信金控大力支持 提供場域讓好手競技

與中國信託合作的「金融科技趨勢與創新課程」為首創跨校共通學程。

 

來自業界的力量,也是課程最具吸引力的賣點,中信金控規劃的兩堂課程除能讓同學了解金融科技的發展趨勢及中信的轉型實踐,更透過創新工作坊的活動讓同學體驗設計思考的實作過程。借重具有業界實務經驗的業師們,使學術與實務有機會激出創新的火花,讓學生們汲取教科書中學習不到的知識。

而課程的重頭戲「金融科技創新提案競賽」更是可以讓學生們的想像力有了在現實環境中驗證可行性的場域,提案主題包含通路、客群或商業模式的創新經營機會發想,從個人到企業都可以是提案的目標客群(TA)。鼓勵同學將自己定位為一個即將進入市場的新創團隊,思考實際扛起業務的成敗責任時,會如何規劃提案內容。

此外,中國信託更提供一整個學期的業師輔導機制,讓學生的提案不再僅有天馬行空的創造力,更能實際解決業者與用戶的痛點、為金融科技的發展貢獻一份心力。

 

首屆得獎同學分享參賽經驗。

 

競賽過程中,各校教授及中信主管將依據各個團隊提案的創新性、可行性及市場性進行初選,擇優選出6組晉級期末決賽。決賽將進一步評估提案的成本效益及可能帶來的品牌塑造效果,模擬出在真實環境中,創意實現的成功方程式。

脫穎而出的團隊除了可以獲得豐碩的獎勵外,還可以參加中信金控特別安排的創新體驗營,更進一步貼身觀察金融業的運作現況,在畢業之前擁有完整學習企業內部提案過程與業務規劃的機會,將所學與實務接軌,有了課程與競賽的歷練,學習到的珍貴經驗與能力更是無可取代。

政治大學王儷玲教授強調,這門課的創新教學模式在政大已造成熱烈迴響,每年修課人數持續上升,有很多同學要求加簽,人數爆滿已超過教室人數限制,透過創新提案更可以培養同學們解決問題能力與創新力,也強化團隊合作的經驗,修過課的同學都回饋收穫滿滿!

 

【其他媒體報導】

 

【中信金控發佈之新聞】

 

【查看上一屆五校聯盟與中信金控合作的金融科技課程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