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9 台灣金融科技政策發展與商品服務創新研討會

Posted on Posted in activity, activity1, Uncategorized

 

打通開放金融任督二脈 政大為企業提供創新解方

 

政治大學國際產業聯盟、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與商業周刊在今日(9/29)共同舉辦「台灣金融科技政策發展與商品服務創新研討會」。本研討會聚焦三大主題包括開放銀行、數據共享建立新金融生態系以及保險業商品創新轉型等,透過邀集產官學研等各方代表共同研討交流,現場座無虛席,吸引超過400位金融科技從業人員參與。

 

本活動由科技部邱求慧司長以及台灣金融總會吳當傑祕書長擔任貴賓致詞,並特別邀請金管會金融科技創新發展中心林志憲執行秘書擔任開場演講貴賓,演講主題為「台灣金融科技創新發展未來藍圖」。此外,政大邀集國泰金控、台新銀行、GOOGLE、集保結算所、國泰人壽、法國巴黎人壽、富邦產險、精誠科技公司、環奧國際驗證公司以及麻布記帳等金融科技發展領先企業菁英,共同探討金融生態圈發展,深入剖析市場發展趨勢與產業需求,希望能集思廣益,協助政府適時檢討法規與促進開放金融產業持續創新茁壯。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王儷玲主任表示,「開放金融與資料共享將會是打通新金融生態圈的關鍵點,突破兩個痛點後,可以讓資料串接服務,提升更大商業價值,運用於不同的應用場景中,可以提供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金融服務,透過點、線、面的方式逐步達到金融生態圈的理想,普惠金融將不再是天方夜譚」。

 

此外,王儷玲主任也提醒,「為因應台灣高齡社會與極端氣候之變遷,保險產業必須進一步創新轉型,提供更多元的創新保單,才能為台灣創造社會永續保險保障新價值。台灣的壽險業應從提供替代定存短期保證的利變保單走向長期投資與退休理財、健康外溢保單,並開創大健康促進服務生態系﹔而產險業則應發展UBI車聯網保險、參數型保險、氣候防災保險、農業保險、綠電工程保險、資安保險等新型態保單,企業保險也可以透過物聯網或互聯網提供更多元的創新保險服務。」

 

金融科技浪潮下,台灣面臨人口高齡化、低利率環境,產業面臨消費者需求多元化,產業轉型需要的是業者創新,推動開放金融政策是一種新型態的「異業結合」,金融業必須與科技業者存在更為緊密的合作,透過研發帶動金融業的創新,利用大數據開發消費者潛在需求,才能提供更廣泛的金融加值服務。這樣的異業結合帶動銀行、保險、證券、理財管理等金融產業新一波升級,開放銀行政策推動至今,金融業者與科技業者每一次的串接都將面臨技術與政策的挑戰。

 

政治大學國際產業聯盟與金融科技中心長期聚焦研究金融科技產業,建立金融科技創新研發基地與產業媒合交流平台,關注金融產業當前困境並提出有效解方,希望能促進產業升級,帶動台灣產業創新轉型,促進經濟成長。政大希望藉由推動開放金融與資料共享,建立新金融生態系,促使金融產業持續進步,促進臺灣金融產業永續發展。

 

活動貴賓合照左起 政治大學國學聯盟王世方執行長、VISA王正平副總、台新銀行王正男資深經理、麻布記帳陳振榮執行長、金融總會吳當傑秘書、政治大學趙怡副校長、科技部邱求慧司長、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王儷玲主任、金管會林志憲執行秘書、集保結算所朱漢強總經理、商業周刊朱紀中總經理、政治大學監理科技創新實驗室臧正運執行長

 

圓桌論壇(一),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謝焸憲顧問引言

 

圓桌論壇(一),活動熱烈討論中

 

 

圓桌論壇(二),與談貴賓合影

 

圓桌論壇(三),與談貴賓合影

 

活動議程:

時間 流程
8:30-9:00 報到時間
9:00-9:20

(20分鐘)

貴賓致詞

政治大學 趙怡副校長

科技部長官 邱求慧司長

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 吳當傑秘書長

商業周刊 朱紀中總經理

9:20-10:00

(40分鐘)

開場專題演講 主題:台灣金融科技創新發展未來藍圖

演講人:金管會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 林志憲執行秘書

10:00-10:20 茶敘時間
10:20-12:00

(100分鐘)

圓桌論壇(一)

台灣如何迎接 開放銀行新藍海

 

引言人:政治大學開放銀行實驗室 謝焸憲顧問

主題:台灣開放銀行之挑戰與解決方案(20分鐘)

主持人: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王儷玲主任

與談人:

政治大學監理科技創新實驗室 臧正運執行長

國泰金控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 陳冠學協理

台新銀行 王正男資深經理

麻布記帳 陳振榮執行長

集保結算所 朱漢強總經理

12:00-13:30 午餐暨交流時間
13:30-15:10

(100分鐘)

圓桌論壇(二)

台灣如何透過 數據共享建立 新金融生態系

引言人: 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王儷玲主任

主題:台灣數據共享與開放金融新生態系之發展(20分鐘)

主持人:商業周刊 朱紀中總經理

與談人:

政治大學區塊鏈創新實驗室 陳恭執行長

國泰金控數位數據暨科技發展中心 張維仁首席企業架構師

精誠隨想行動科技 吳文舜董事長

Google Cloud(臺灣) 邵光華總經理

台灣Visa威士卡股份有限公司 王正平副總經理

15:10-15:30 茶敘時間
15:30-17:10

(100分鐘)

圓桌論壇(三)

台灣保險業

如何創新保單

提升永續社會 保險新價值

引言人: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王儷玲主任

主題:數位時代保險業商品與服務如何創新轉型(20分鐘)

主持人:政治大學保險科技創新實驗室 彭金隆執行長

與談人:

國泰人壽 林昭廷執行副總經理

法國巴黎人壽 戴朝暉總經理

富邦產險 林金穗資深副總經理

環奧國際驗證公司TCIC 梁日誠總經理

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王儷玲主任

17:10-17:15 閉幕致詞 政治大學金融科技研究中心 王儷玲主任